“敝帚自珍”的意思其实不是说自己的东西最好,而是说自己要珍惜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包括破旧的扫帚—这就是我觉得的珍惜的另外一个意思。

多数情况下,人心是靠不住的东西,喜新厌旧真的是人的劣根性之一。喜欢的时候把东西夸上了天,不喜欢的时候连多看一眼都觉得从心底里感到厌恶。如此的情绪化首先是一种不公平,其次,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对人对事的不尊重—-一切以自己这一刻的心态来决定,这是一种真正的唯心主义,而且是最糟糕的一种。

这段时间在考虑新的机会,有几天的时间对自己的工作环境突然有些厌恶。今天早上开车的时候突然反省到这一点,觉得自己对自己现在处的环境有些过于厌恶了。跳出我现在的这种负面情绪,我现在的环境其实还是不错的。其它的很多地方其实是赶不上的。我当然可以继续调换,毕竟我决定了要往更高的地方发展,但是我不应该不公正的评价我处的环境。更不应该用一种厌恶的心态去面对。这种心态,很容易让自己抛弃其实还是很不错的环境,而选择一个看起来光鲜,实际上糟糕的位置。

珍惜的另外一个意思,我想是公正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