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就是在过日子的时候留出一段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想的时间。远离自己的日常活动,无论是读书,上班,陪老婆,陪女儿,见朋友,见父母,在留白的这段时间都不做–至少不按照平常的习惯去做。然后在这段时间里面彻底的放松,不去忙碌,不去考虑任何和钱有关的事情,也不考虑任何关于未来的计划。纯粹的放松—甚或是放纵。

留白不是旅游,呆在家里也可以,但是我还是倾向于到外面去走走,因为环境的改变容易让人处于留白的心态。

留白式的旅游是一种没有多少目的,也没有特定的行程,一切以放松为主的溜达。让自己处于陌生的环境,不去投入感情,不去投入任何情绪,让自己处于一种超脱的状态,冷眼看这个世界,也冷眼看自己。

留白不是要自我反省,更不是自我欣赏。留白是不触动自己的任何情绪,仅仅是冷眼看着,安静的体会,不加自己偏见的接受外界的变化。如此,让自己从往日的情绪波动中慢慢平复,而后看到自己的情绪的基础—不是每个人都能够看到自己情绪的本源的。我知道我自己的本源是一些淡淡的喜悦加上少许的黯淡—我最喜欢的天气就是晚春或者初秋早上有些清凉,同时有些小雨的日子。这一切,也许和我自己的经历有关。

留白,就是让自己虚度一段时光,让生活里面有些空白,让自己不那么繁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