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回复到平常心态的感觉。平常心,就是认识到自己的无能,认识到自己的无知,认识到自己的普通,而后努力改变可以改变的,安心接受不能改变的。平常心就是平淡的看待好日子和坏日子,做好自己的本分,不期望任何的回报–而如果有了回报,则真心实意的感激这种回馈。平常心到最后,就是放弃一切的幻想,老老实实的做个普通人。

这段时间其实并没有太多的事情发生,主要是心态的变化比较剧烈。患得患失的事情比较多。过去的这个周末和千千,Leo见面,问了问apple的事情。下午的时候和老婆在家里陪惜惜看书,跳绳,画画。心态缓和了许多。对于我,其实家庭还是在第一位的。家庭之外,是能够顺心的学点东西。在家庭,学习之外,才是工作。虽然工作的这份收入是立身之本,但是无论如何,我总不应该颠倒主次:工作可以换,家庭需要稳定。

我开始更深刻的理解和身体力行“从容不迫”这四个字。而要真的做到从容不迫,其实更重要的是让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变得单纯–这里有回到了昨天的话题:如何专注

排除干扰,才能专注。而干扰,其实就是心里的“患得患失”的另外一种说法。而患得患失,不过是一种心里的欲望对自己的行为和决定的干涉。了解了心里的欲望,其实也就找到了自己不能专注的根本原因。而控制了欲望,其实也就得到了专注。

事情又回到了原点:人要立足,就要知道自己是什么人,能够做什么事,最后要去哪里。而这几个问题,则是过去二十五年里面我一直都在问自己的问题。我相信我知道自己的答案。

要有平常心,首先要有自知,而后才能自明,而后才能有自信,最后才能自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