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不够专注。或者换句话说,我对专注的认识不够。

这段时间生活里面的变化比较多。老婆怀孕了,医院对小孩的检测一波三折,最后DNA检查说没有事。工作上,我的lead变成了我的老板,小鞋多了,对我的情绪影响较大,我考虑该是做些变化的时候了,而后很是花了一些时间修改简历,查查有没有好的工作机会。手头上自己的项目有些不顺—如果仅仅是不顺也就罢了,偏偏突然觉得想到一个“简便”的背单词的方法,神使鬼差的花费了一个月的时间,结果什么结果都没有。大前天老婆在车子上突然问我手上android的项目进行得怎么样了。我却无以为对,这才惊醒到原来时间已经过去了两个月,但是我一点进展都没有。我决定马上终止这种没有意义的分心。这两天将手上这个临时让我分心的项目终止了,简单的收了一下尾,决定重新回到我看中的android项目上面来。

而后有了这篇反省的文章。

专注很难,因为外界的诱惑实在很多,但是更实在的原因还是在我自己:为什么我会在受到外界诱惑的时候改变自己的决定?
我想一是因为自己一贯的忧柔寡断,对于决定了的事情不能坚决的贯彻,对自己的信任不够;而第二个,则是自己对做出的决定还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专注需要一个人有自己清晰的价值观,和一个随时随地都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的头脑。这几乎是对一个人的最高要求了。

而后想到,人做事情如此,一个公司更是应当如此。除了apple,目前我还没有看到另外一家公司在受到如此大的诱惑之后还能够保持自己的判断和理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