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教过我一句话:路在嘴上。意思是说,不知道的话,多问问人就好了。

昨天和张华带惜惜到SJSU去问关于惜惜上pre-school的事情。我之前对此基本上是一无所知,仅仅是记得原来在这里上学的时候见过某栋教学楼旁边有个类似于小孩子学校的地方。上周五跑去看了,发现原来他们只有周一到周四有人。于是昨天又跑了一趟。

到了地方,却发现门锁住了。于是回头到附近的一间办公室问了一下,办公室的老师很是热情,虽然她也不知道,仍旧告诉我应该去哪里问。然后我们又到了第二间办公室,他们告诉我仍旧不对,但是又告诉我应该去哪里问。到了第三间办公室,地方是对了,但是只有一个不太相关的人在那里。我们仍旧询问一番。女孩很热情,告诉了我们一些她知道的情况,还很热心的告诉我负责人的邮件地址—-事情虽然没有最后办成,但是我基本上已经不需要再跑一趟了。

问路仅仅是一个很小的例子,而引申开来的意思却让我想写下来:不知道,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不知道但是随意揣度,恣意妄为—-后果就是栽跟头。

我吃的这方面的亏算是多的,幸好我还能够反省一下,最后学会了习惯尊重专家的意见。生活里,社会上到处都有我不懂的东西,不知道的地方,或者不理解的现象,又或者是不清楚该如何处理的情况。没有人是全知全能的。坦然面对自己的无知,然后虚心的向可能知道的人求教,而后根据他们的意见结合自己的情况处理事情,就不会有大错。

听懂的人的话—-不仅仅是问问而已,更重要的是照着做,这才是虚心的态度,也是趋利避祸之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