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纠结于是否决定上一所绝顶好的学校,因为我不知道我能否真的做到。昨天晚上睡觉的时候突然醒了一下,觉得自己颇为好笑:人怎么能够因为事情的结果而决定是否开始呢?因为无论我的初始动机如何,人总不能倒置因果。一件事情在还没有开始之前,结果是绝对不会存在的,正如考试之前是没有成绩的一样—-想通了这个简单的道理之后,我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嘲笑自己的浅陋。

重新考虑上学这个问题,我有了一点正确的思路:我为什么上学?是因为完成学业带来的经济利益?还是因为我能够学到点东西?还是因为能够somehow改变我的人生?还是因为其它?想不通这个问题,我即便能够进入这所学校,我也得不到我要的结果。

有几点是我昨天半夜到今天早上想通了的:
* Charles告诉我我其实学不到什么,我非常认可这句话。不是因为你真的学不到新的东西,而是因为你学到的更多的是靠自学,是否上好学校是第二位的,是否有好的学习习惯,有好的学习的能力才是第一位的。Stanford当然是好学校。但是要记住一点:学校是因为优秀的学生而杰出,学生不会因为杰出的学校而优秀。我如果能够进入Stanford,前提是我已经是一个脱颖而出的学生。一条虫,不会因为和一群龙在一起呆了几年而蜕变成龙。
* 文凭其实也无法带来利益。特别对于已经进入了行业的我。文凭更多的是一块敲门砖。而对于我,这块砖的作用其实已经变得很小。换而言之,你老板不会因为你从Stanford毕业就提拔你做头。职业道路上能否顺利,关键是自己做出了什么成绩。

有一点是我慢慢的体会到的:人怎么改变自己的人生?通过做事情。直白一点的说,人的性格,人的价值都是通过在做某件事情的过程而逐渐被改变。事情的结果在很多时候真的是不重要。因为我也许并没有得到我期望的结果,但是我发现在认真的做了这件事情之后,我并没有失望。我仍然得到了精神上的满足。–这点体会其实早就被马克思总结出来了:劳动改造人

所以我需要从准备GRE考试开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