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除了在书里,更在课堂上–这是今天看了几篇博客之后重新认识到的。http://www.stanford.edu/online/courses/index.html

很有段时间没有去学校了,自从去年毕业以来已经很久没有接触课本了。刚刚看了上面的课程列表,心里居然是害怕而不是欣喜。我害怕自己听不懂,害怕自己赶不上进度。。。这种极度的不自信已经好久没有在我身上出现了。我想我真的是有些懒惰了。

懒惰起源于对变化的畏惧,这是我长期对自己观察的结果。因为害怕变化,所以采取了不变应万变的鸵鸟政策。于是能力逐渐的开始退化。很多人以为懒惰是有能力而不作为,事实上,懒惰的人是无能力而不作为–不要和我狡辩说“每个人都会扫地,懒人仅仅是不愿意”,其实,扫地也并非每个人都会,因为不是扫帚动了就是扫地,是扫干净了才叫做扫地,不会扫地的人是永远都扫不干净的。

扯远了,回到寻找思想这个话题。我在重新思考上硕士这个问题。我个人原来的打算是去SJSU,但是后来Johnny建议我考虑Stanford或者UC Davis,甚或UC Santa Cruz。我一度也觉得他的建议很有道理,要上就上最好的,目标定得高一点才有动力。但是现实情况是我现在其实并没有财力和时间上去浪费。Stanford实在太难,光是准备大概就得3-5年时间–还不一定能够搞定。而时间拖得太久对我也并不利。我需要知道更多的东西才能让自己的能力更上一层楼。我现在的理论知识已经几乎不足以让我提升了,我需要学校这个更加系统的地方去引导我。其实,我开始慢慢理解到,我即便是在学校,更多的也是自学,老师对于我更多的是引导而不是教导。我曾经就是如此过来的。从这个层面上讲,学校糟糕一些并不是致命的地方。相对于上一个差一些的学校,不上学更加糟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