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问题之一在于无法专注。

无法专注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我不知道我自己最喜欢的究竟是什么,是os,还是编程;是backend,还是front-end,亦或者是管理还是技术,这个问题归根结底,是对自己的不了解;无法专注的第二个方面是现实的原因,毕竟我要吃饭,要养家,要考虑工作,为别人打工还需要看看别人的脸色,也要看看市场需要什么。。。这一切都限制我做出任性的选择。

从理论上来讲,无论我喜欢什么,选好一个方向,全力以赴,而后触类旁通,我总能最后了解到我自己喜欢什么和擅长什么,最后找到一个完美的结合点。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极多的条件,古人讲的法财侣地缺一不可,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任何想专心下去的人。或者直白的将,如果我希望女儿惜惜成才,那么法财侣地同样缺一不可。

“法”–没有好的老师,惜惜也无法成为什么有用之才。这个好的老师,在现代社会,主要是指学校和父母自身。

”财“–学区房没有便宜的,我和张华正在考虑买房子,也是处于学区的考虑,但是我觉得我们的财力还是够呛,除此之外,其它诸如pre-school,art school 等等花费也够我们头疼。

”侣“–这个侣在惜惜小的时候更多的是指人文环境,好的环境会不断的鼓励惜惜,给与正确的评价,给与正面的鼓励,没有或者很少负面的干扰。。。这些都是我和张华要考虑的

”地“–这个不清晰,或许是指家里能够提供的小环境,如果没有适合学习的室内环境,如果没有对应的私人专用的场地,简单的说,如果惜惜连一张自己的书桌都没有,当然无从谈起,而现代教育,除了书桌之外,当然还要电脑,如果惜惜有特殊能力要培养,比如说体操,或者乒乓球。。。这些要求就更多了。

 

推而广之,这个社会上每个人都面临这种困境。所以成功或者杰出的人总归是少数–天才除外

 

有些问题是我无法解决的,有些是可以解决的,有时候只能调和着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