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在网络时代,每一个“自己”已经成为一个品牌。“经营自己”是一件你不得不做的事情。无论你是否愿意。

每个人网上的活动都被真实–或者扭曲的–记录着。个人的博客,网上的留言,经常浏览的网站,购物的历史清单,甚或私人邮件,往来的IM,都一一在目。只要有心人想找,总是可以找到。每个一人在网上都无所遁形。无论个人是否愿意,“自己”已经暴露在大众的灯光下。所以问题根本不是“是否要经营自己”,而是“如何经营自己”

这个如何经营的问题困扰了我很长一段时间,最近找ben拿回来这个域名,原因之一是因为我到了必须要好好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原因之二是我基本想通了如何经营自己的大的原则。

1.真实:简单的说就是说老实话,做老实事。网络时代,撒谎之后弥补的成本太高。所以只能老实一点。当然,这也是我当初决定开始在网上写博客的原因。观点可以偏激,可以没有理性,可以愚蠢,可以愚昧,可以不合群,可以阴暗,但是不可一撒谎。别人可以扭曲我,但是我自己在网上的一切都必须是当时认为的真实的东西。我可以错,不可以假

2.做了什么永远都比说了什么重要:作为IT人,做出了什么永远比说了什么重要。所以要逐渐整理自己的私藏,慢慢的open source

3. 不要废话

能够做到这些,我已经很不错了。其它的,我觉得没有必要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