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不仅仅是做的事情要有所改变,思维方式也需要随之改变才行。否则不过是新瓶装旧酒而已。

我一向都认为,任何时候,当你觉得已经走到了路的尽头的时候,就是需要突破眼界的局限,跳出现有的框框,站到一个更高的高度去思考的时候。

对于我自己的工作,我相信我已经到了这么一个处境。我需要找到一个能够让我更深入的学点新的东西的平台。这个平台,从技术的角度来讲,已经不再是传统的操作系统。我的看法是,传统的操作系统会逐渐的淡出,取而代之的是纯粹的基于cloud的“operating system as service”。在不太久的未来,商业公司,包括所有的小中大型的公司,最后选择的不会是单个的服务器外加单个的操作系统,而是直接购买所需要的IT服务—这个IT服务是由cloud service provider 提供的。用户,无论是个人用户还是商业用户,都不应该为学习如何使用操作系统,安装程序,检查驱动程序等等技术细节而操心。他们需要的仅仅是服务,购买的也仅仅是服务–或者用更直观的说法,用户只需要考虑用什么代价使用什么样的应用程序,剩下的一切都是IT人的工作。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的是用户数据的跨平台转移;其次是应用程序的跨平台性–要么是同一个应用程序在不同的平台提供一样的功能,要么是同一个程序可以在不同的平台执行;最后是用户的移动性决定了服务的移动性: data mobility, application (multi-platform) availability, service/application mobility. 这一切的核心,是两个单词:cloud,mobile

转型的第一个问题是行业,我想转换到mobil-OS。

转型的第二个问题是角色,我想我不能仅仅是qa,我需要做更多的东西。做开发是一个考虑,但是不是我考虑的重点,我现在手上正在做的开发不是为了开发,而是为了熟悉和了解这个过程,同时我也要培养我的这个能力。我想我最终的位置也许是。。。想得更加深远一点,Steve Jobs and beyond。

不错,要做,就要做到极致。相对于这个目标,申请stanford简直不足一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