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lead以及programmer manager在email里面吵起来了。然后我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才是标准。

工作上有分歧是很不可避免的,问题在两个方面:是否需要力争?争论的时候以什么为标准。

对于前面那个,我觉得从职业道德出发,我需要力争。我自信可以做到对事不对人,我也明白很多人其实做不到,外加上找分工作不容易,但是我还是觉得争是必须的,是职业道德,是一条底线。无论如何,我不可以忘记做人的原则。

对于第二个,我有些模糊。我总是感到技术问题的讨论应该是有很清晰的基线的,但是今天的吵架告诉我一个道理:技术问题的讨论也可以是没有标准的。如果不说“你的程序有2个bug” , 而说“你的程序质量低”

别人可以没有标准,我自己需要有标准。这条标准应该是恒定不变的。否则,我会失去做为一个程序员的自信。换句话说,别人的评价不要放在心上,但是不可以放松自己对自己的要求!

没有恒定的标准,也就没有恒定的人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