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和一个老黑吵架。心情一直有些不好,今天想想还是需要记录一下,也反省一下。

我到图书馆写东西。看见一张四人桌上坐了三个人。我问了一声,得到对面的人的肯定之后坐了下来。对面是一个中学生和一个她的tutor。我旁边是一个黑人。

开始的几分钟相安无事。几分钟后,对面的人走掉了。我因为不希望旁边的人看到我在做什么,起身换到了黑人的对面。

我一换过去,黑人就突然开始嘟囔的说话。我其实并不在意他说什么。但是他的声音慢慢的越来越大,而有些让我感到及其不舒服的话传到我耳朵,比如说“using our library again…, do they even pay tax… why not go back to your own country… “。我有些奇怪,抬头看了他几眼。他没有看我,只是盯着他的电脑屏幕,但是我知道他其实是在观察我的反应。我虽然不是很敏感的人,但是这种情况下我也知道他是在指桑骂槐了。

我的第一反应是忍。我充耳不闻了几分中。他的声音并没有提高,但是听在我耳朵里却越发清晰。翻来覆去总是这些话,外加一些我不熟悉的东西。我终于忍不住了,抬头正声告诉他”can you lower your voice?” 他问我:”why?”.

I said “your voice is disturbing me”

he said, “why my voice is disturbing you, do you know what do i mean”

I said “i dont, but your voice is disturbing me”

he said “do you speak English”

I said “not much. so what”, I became nerves. This is my nature response whenever I feel I am in fight with someone.

he said, “how can you say i am disturbing you if you don’t know what do i mean”

I repeated “your voice is disturbing me, this is public library, please lower your voice”. And I became very nerves and uncontrollable angry.

He continue murmur some more that I didn’t recall and i didn’t understand, the only words I caught was something like “… did Barbara make you stay.. ”

I became super angry and I raised my voice — my voice was very loud that I believe the whole library could hear me — I stared at him unblinkingly,  “Your voice is disturbing me, this is public library”

And he finally stopped.

我很久没有这么面对面的和一个种族分子吵架了。即便是他最后闭嘴,我仍然感到非常紧张和极度的气愤。即便是第二天的现在,我仍然感到一种伤害。当然,我需要的不是生气,而是思考,反省和某种程度的超越。

我能够回忆起来的第一次和种族分子接触是到美国的第二天,在大街上,前面一个走路的白人突然骂骂咧咧的,然后回头对着我说 “why not go back to your own country”。我当时英文糟糕,实在记不起,也不知道他说了什么,只有这句话终生难忘。没有想到时隔17年,我又听到了同样的话。而这次说这句话的人是我一直以为的应该反对种族歧视的黑人。

有一个我一直都听到,看到,但是我一直选择性的忽略的事实是:很有一些黑人是种族主义分子。我一直都有些奇怪这个事实,一个长期被歧视的种族为什么会同时去歧视别人。我回忆我昨天我盯着的这个黑人,我似乎有些明白。

遭受侮辱的第一个反应可以是反击。但是反击之后呢?有些人在反击之后不是自强,而是用自傲去掩饰自卑,用对别人的继续侮辱去试图赢回自尊。Jimmy曾经告诉我,有些黑人长期有一种这个国家亏欠他们的感觉。觉得自己和自己的前人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觉得这个国家应该给他们补偿,所以心安理得的拿各种福利,不思进取,不思创造,而且没有任何的感激之情。而一旦拿不到,或者拿少了,他们的反应不是去看看是不是这个社会整体性的遇到了困难,而是盲目的觉得自己又受到了歧视。然后开始闹事,觉得不公平,觉得国家和社会在倒退。我以前觉得这些话未必完全可信。但是我回想昨天那个黑人的嘴脸,回忆他说话的内容和那种觉得自己能够说流利的英文的产生的一种优越感,我觉得Jimmy的总结太准确了。

不需要太多的佐证,我很明白的知道对面那个黑人不会好好的和同事相处,也无法好好的和周围的环境相处。他的发展有限,前途无光。他的这种心态决定了他会一直感到自己收到歧视,觉得自己收到不公平待遇,觉得自己拿到的比贡献的少。一个能够在图书馆这么不礼貌的抱怨和指桑骂槐的人不仅仅是没有教养,也没有城府。所以他不会在工作中隐藏自己的喜好。一个不自省的人也只会不断的将问题和责任推卸给别人。这种人在公司不会有盟友。树敌过多的人在工作中不会有人帮忙,更不会得到提升。

我实在是不需要为这种垃圾生气。我需要的是警醒自己,不要犯别人的错误。要永远正确的面对这个社会,要不断的感激。

认识到这种垃圾的问题是第一步,我需要反省我自己的问题:我实在是不会吵架。我想我到了要好好反省自己如何吵架的时候了。我在吵架的时候犯了很多的错误。吵架的第一原则是不要顺着对方的语气,第二是不要迎合对方的逻辑。第三是反问回去。这几点我都没有做到。

我不应该在对方说“do you know what do i mean” 的时候回答说”I don’t”。正确的回答应该是:“who cares”。

我也不应该在他说“do you speak English”的时候回答他说“not much”,正确的回答是“ I speak two languages. Can you?”。

以后好好好的不断练习这些原则。该吵的时候还是要吵。权利是自己争取来的

说了这么多,我需要提出表扬和自我表扬:和这个黑人干一架是对的,再次提出嘉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