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开车上班的路上突然想到一句话:长大的过程就是揭开一层一层面纱的过程。

惜惜这几天突然喜欢不断的指着张华说“妈妈”,然后指着我说“爸爸”,最后指指自己“惜惜”。顺序经常颠倒,但是从来不会弄错。惜惜当然很早就知道“惜惜”是她的名字,但是这么一个一个的指过来却有着它特殊的意义。简而言之,就是开始有了“我”这个意识。

理解到“我”的存在,在我开来,就是揭开了第一曾面纱。从此惜惜能够把自己和外界分开,能够知道并且发展自己的个性,情绪,喜好。这段时间惜惜的脾气很大,动不动就发火,有时候妈妈一句似乎没有责备意义的话会让惜惜站着不动,在那里默默的生气。。。

我回头看看我自己的经历,如果套用“面纱“这个术语,那么我还真的经历了很多次一点一点,一张一张揭开面纱的过程。

太小的事情不记得了,如果说区分”我“和外界是第一曾面纱的话,我能够回忆起的第二层面纱大概是初中的时候。那时候父母吵架,闹离婚。我很多时候都是和同班同学和朋友一起混。但是家里的事情总是犹如某种阴云压在那里。犹如一种提醒。帮助我揭开第二层面纱:我和朋友是一样的,但是更是不一样的。这种认识到自己的同类,而又认识到自己的不一样,算是一种更深层次的自我意识吧–父母吵了三年架,我也就审视了自己三年,了解自己喜欢和不喜欢什么样的生活环境,也算是一个不错的收获。

 

要下班了,有机会再续好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