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是后知后觉的。在iphone出来了五代,在ipad出了第三代之后,我前天晚上突然才理解到:touch is the future。未来的电脑一定是基于触摸的,未来的程序一定是基于触摸的,人和机器的交互一定是大量建立在触摸这种操作的。正如鼠标的出现是人机互动的革命,改变了整个电脑产业一样,触摸界面的出现具有同样的革命性的冲击。而我在整整五年之后才理解到它的潜力。

理解到这点还不算太晚。重要的是能够深刻理解这句话的意义。换句话说,如果未来的电脑操作是触摸的,我现在就需要对自己做出一些调整:

1. 开始学习基于touch的编程

2. 抛弃自己现有的和所有的关于用户界面的思考,完全只思考如何利用touch才设计界面,无论是桌面系统还是基于browser的设计

3. 重新思考任何看到的身边的用户界面的设计– 重新整理思路之后,我现在就觉得facebook,google,amazon的设计已经过时了–这里面一定有大量的机会

还不算太晚,因为需要改变的地方实在太多。

1. google 的搜索结果为什么永远是类似于一个list?如果是touch enabled,会不会更方便?zoom-in 和zoom-out 会对应什么样的搜索结果排列?

2. amazon 上面找东西还是很原始的文字查找,如果我不知道这个东西的名字怎么办?为什么不是实物图形界面?能够实现实物图形界面的只能是基于touch的界面了

3. 太多的餐馆还停留在文字界面的菜单了,为什么不可以改变一下?延伸开来,这个世界上绝大部分的电子产品应该都可以采用触摸界面,然后重新设计一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