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惜在很多时候还是听话的,虽然经常打点擦边球。这几天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关于能否到阳台上面玩的规矩。

张华和我都担心惜惜一个人在阳台上面玩的时候出事。阳台的栅栏其实比较密,惜惜是不太可能掉下去的。但是鉴于惜惜很早就学会了搬着她的椅子垫脚,我们一直都害怕惜惜搬个椅子到阳台上玩。所以张华和我都一直对惜惜强调说,没有父母陪同的时候是不可以到阳台上面玩的–惜惜真的很听话,每次费劲力气把通往阳台的门和纱门打开了,自己并不到阳台上面去,而是打擦片球:

有时候是脚伸到阳台上面,东踢踢,西晃晃,有时候是学着我们常做的,把鞋子拿到阳台上晒晒–几分钟后又收回来,然后再晒晒,然后再收回来,然后。。。她可以忙好一段时间,最聪明的做法是把玩具一个一个小心的放到阳台上–毕竟爸爸妈妈没有说过玩具不可以到阳台–然后很自然的,既然玩具在阳台上了,她就可以伸出大半个身子把玩具收回来,或者伸出脚拨弄几下,然后收回来玩具,然后再放出去,然后。。。如此往复。

惜惜极少真的违反我和张华严厉的命令–不过如果命令或者禁令不够严厉的话她就不太听了–偶尔几次违反了,就老老实实的接受惩罚,在厨房呆几分钟,然后认错 — 认错倒是很快,除了不太认真反省之外。

 

惜惜介于听话和不听话之间,倾向于听话,也经常不听话,特别是在餐馆。不过我已经很满意了。太听话的小孩如果不是天生就没有好奇心,就是好奇心被父母给抹杀了。这样的小孩很难有太多的出息。我希望惜惜能够一辈子犯错,然后从里面学到东西,我不希望培养出来一个没有个性的女儿

但是有个性,也同时意味着永远的担心,永远放不下的责任感,也许,这就是为人父母不可推卸的一部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