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惜看的动画片里面有一部是<<Robots>>,其中有一句:see a need, fill a need. 然后是周五的时候看的那个video,提到人需要有点追求,或者说理想。这两件事加在一起,触发了我现在的思考。

我现在想做的项目很多,大体上是两个可以马上开始做的。一个应该能够赚钱,虽然我赋予了这个想法一定的思考和理念,但是更多的是偏向于经济上的考量。另外一个项目很难,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许能够赚钱,但是我想到这个项目的出发点不是钱。那么,我应该选择哪个呢?简单的说,要理想还是要现实?

理想在没有实现之前其实都是有些虚幻和不切实解的,更切确的说,是看不到回报的,或者根本就是没有回报的。更有甚者,也许根本就没有人知道。我这一刻深切的体会到sjsu的老师问过我们的一个问题:如果一个人花了20年的时间,得出的结论是他走错了路,那么他的研究是不是还有价值?有人说有,有人说没有。老师说他至少证明了什么是错的。然而无论是谁在评价,我们没有听到这个人自己的考量,自己的评价。他会不会后悔?会不会觉得自己浪费了20年的时光?会不会觉得自己的一切都没有价值?现在的我突然有些害怕做出选择,因为我害怕失败,害怕自己将来的失落。

在这种心情下去理解理想,我才发现我对奉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奉献是一种纯粹和彻底的不期望回报的态度,也是一种仅仅让自己沉浸在“做”这种状态,不去思考结果的一种从容的境界。

我还没有达到这种境界,但是我需要努力。

刚刚突然又想到,我前面的踌躇的心态,简单的说是一种对得失的计较,一种对可能的失误的悔恨。如果这种心态再放大一点,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有重来的机会,将自己的价值建筑于利益的衡量上,其结果,不过是一种将来的无尽的不满--因为生活里面总有不尽如意的地方

我必须要跨越这种局限才能得到身心的自由。我需要的是超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