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一句俗话:磨刀不误砍柴功。很有指导性,朗朗上口。我一直都很赞同,但是这句话还是有些模糊,我不知道该如何平衡磨刀和砍柴之间的时间问题:我是应该花1分时间磨刀9分时间砍柴?还是平均分配?

--直到我看到这句话:If I only had an hour to chop down a tree, I would spend the first 45 minutes sharpening my axe -- 这句话是林肯说的 (Abraham Lincoln )

说实话,有了这句话里面的一个小时和45分钟的比较,我一下子就知道了原来我应该话绝大部分的时间让自己的工具变得好用锋利,而后能够提高效率。这简单的量化让我一下子能够知道该如何平衡自己的计划。它的指导性更加具体,实在,更容易让人接受和执行。

相对于中国人的模糊,我其实更喜欢西方文化里面的量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