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和老婆聊天,说道后天是我生日。我感慨了一句,已经40了。老婆很疑惑的说,不会吧?你再算算。然后我掐指一算,原来我真的不到40,明年的后天才是 🙂

虽然只相差一年,我却感到一种很大的放松。我才意识到,原来我这一个多月以来都在一种潜在的焦虑和不安当中。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中年危机的开始吧 —- 这种“原来我还不到40”的感觉让我一下子从这种中年危机的感觉里面跳了出来。角色和心态的转变让我似乎一下子看清楚了这种危机的本质是什么。

 

简单的说,这是一种焦虑。一种对自己还没有做出什么东西带来的危机感,或者说焦虑,一种对自己的不确定,一种不自信,归本到底,是一种将自己和别人(通常是更加“有成就”的人)比较之后的自我否定。这种自我的否定带来了各种负面的情绪,诸如消沉,浮躁,虚荣,自卑和因为自卑产生的自大。。。

 

没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消除这种危机感,我能够想到仅仅是要内心里面做到从容,要不断的承认自己的平凡,接受自己的平庸,不要和别人比较,最后,要踏踏实实的做事情。

无论如何,这种我还不到40的感觉很好。一如十年前我还不到30的感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