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去东部出差是很久以来第一次走出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圈子去接触外部。星期一出去到周四晚上回来。时间并不长,但是引起的反思却很多。

第一个感觉是关于如何认识自己的。结论是人应该不断的出去走走。总是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面很难跳出界限看清楚自己的局限性。这次出去和别人交流,我更多的是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如果我仅仅是在自己的工作生活圈子里面,我是无法感受到这些的。人需要不断的比较,不断的鉴别,从而能够不断的反省。没有新的环境,新的视野,就很难认清自己。

第二个感觉是关于如何继续学习。这次出差的一个初衷是想和其它的QA交流一下如何提高软件测试的质量,效率,和个人的能力。希望能够从别人身上学到一点东西。但是结果很失望。除了一些工作的细节之外,我其实并没有在技术上学到任何东西。说老实话,对于这一点,我是非常非常非常之失望的。我以为别人也会对技术抱有和我一样的热情,我以为一个已经在QA里面工作了15年或者20年的人会有很多话要说,很多东西要教。但是我看不到热情,也看不到任何新的技术或者对技术的思考。我看到的不过是一些行政管理方面的东西。我回头再反思,也许事情就是如此。我一直想找一个老师,想找一个能够为我照亮前面的路的人,但是我看不到。我一直都找不到。我在不断的自我挫折中学习,我一直都是以付出高昂的代价来获得一点点的进步。也许,这么多年之后,我想,这个世界上并没不存在一个为我举着火把照亮前面的路的人。我只能自己不断的摸索,自我引导–而我能够教给女儿的,也许就是自我引导的能力
我想读博士然后当老师的初衷就是这个。这个梦想和企望到今天也没有熄灭。我会仍然抱着这个梦想走下去。我也许有一天成为一个老师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