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如突破了瓶颈,一下子得到了自由。我最初的感觉是有太多的事情想做。接着读硕士是必须的,想自己做些项目,开发自己长久以来就想开发的软件,还想加入一些开源项目,深入了解一下开源社区的活动方式,需要好好学点英文。。。

上个星期到东部出差,和我的lead讨论一些工作上的问题。而后我的想法有了很大的改变。简单的说,我其实仍然没有具备我想独立创业的条件,因为我还没有学会如何做事。

我一直有比较我自己写的程序和其它qa的程序,我觉得自己的东西还不错,虽然和那些资深的程序员没有办法比,但是比下却是有余;我一直觉得自己对自己负责的东西比较认真,积极回复,按时按质完成,同时也能够适当拓展。但是这次在东部和lead讨论之后,我觉得完全不是这么回事。虽然lead没有明言,但是不满意却是比较明显的。

这个lead当然有自己的问题。但是我飞到东部不是为了去挑别人的毛病的,我是为了了解自己的问题而过去的。我看到自己做事情有很多浮夸的地方,有很多不踏实的地方,有很多马虎的地方,有很多混日子的的地方。在rh最后这几年,至少是两到三年吧,我一直在高估我自己,我一直生活在一种虚幻的,自视甚高的状态之中。我需要彻底的反省

所以无论我有多少计划,我首先需要改正的,是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做事和做人是一体的。没有老老实实做事的心性和行为,也就谈不上踏踏实实做人。再进一步,所谓的老老实实做事情,其实就是对细节的投入。事情每个人都会做,也都知道该如何做,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将每一个细节做到了极致。我的问题(也许是大多数人的问题)是在事情解决了90%之后就停止不前了。因为剩下的10%的问题可能需要花费90%的时间,我自己(也许同样是很多人)觉得已经不值得继续投入精力了。我现在反省起来看到,正是这剩下的10%的工作造成了质量的差别。做人是否认真,是否踏实也就只存在于这10%里面。

我需要反省的,是对细节的投入和执着。在没有磨练好将细节做到极致的心性之前,我其实是不合适走下一步的。如果说坚持读完本科锻炼的是我的意志,那么做好细节将磨练我的心性。只有两者都到了一个统一的高度,我才有资格说下一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