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月前开始,在惜惜八个月的时候,她就已经能够扶着沙发站起来了。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一直观察者她,体验着她学习走路的艰难。

从惜惜能够坐起来开始,我们就期望着看到她能够走路的一天。三个月前,也就是惜惜八个月的时候,惜惜突然能够撑着沙发边站起来了。我不知道他第一次站起来的时候是什么表情,多半有些惊奇吧。自那之后,惜惜就经常尝试着站着。从沙发到椅子,到没有扶手的地方的墙,惜惜在一点一点的积累站起来的经验。我和她妈妈刚开始的时候还会帮帮托一下她的屁股,帮助一下。但是很快的,惜惜的腿就有了足够的力气支撑自己了。大概也就是两个星期左右。

站起来了不等于能够迈步。刚刚学会站起来的时候,惜惜唯一的反映就是到处看看,但是因为站起来通常是面对椅子或者墙,她需要转身才能够看到。所以我们常常看到的是惜惜站起来,然后回头,停顿几秒,转身,然后是屁股做自由落体运动。有一次摔倒太厉害,以至于居然来了一个后滚翻。

我和张华最初的反映仍然是帮她一下,看见她要摔了,赶紧伸手托一下屁股。如此一段时间,发现惜惜没有一点进步,我们才开始反省。后来我们就任由惜惜自由发展了。摔了几次很重的之后,惜惜就开始聪明了。每次转身都伴随着一个下蹲的动作。虽然也会摔一下,但是因为有了准备,特别是手张开了,她通常都能够稳稳的爬下。

如此又有了一段时间。惜惜在不断的练习站起来,蹲下,再站起来,再蹲下。大概是站起来能够提供更广阔的视野,惜惜一直都有站起来的动力。她的小腿也不断的得到锻炼。终于有一天,她开始能够扶着凳子走路了–仍然错过了第一次的记忆,大概是在追一个玩具。

之后,惜惜会经常的扶着东西站起来,然后是在不经意中迈出一小步,跌跌撞撞的似乎要摔倒,但是手偶尔能够扶着自己。开始的时候多数情况下要摔倒,因为她还没有学会抬高小腿。所以往往是直接身子往前倾,等到意识到要摔倒了,手在沙发或者椅子上撑一下,然后是小腿在无意识中往前迈一步。如果运气不好,这时候扶着的是墙,惜惜就直接扑通到地上了—-这些动作都是在不经意中快速的完成。现在我回想起来,这些经验和反映,大概就是培养所谓的肌肉记忆吧。

而这之后惜惜又停滞了一段时间。但是我看到惜惜还是在不断的进步。她在不断的修正自己在扶着站起来的过程中的平衡,不断的学习如何慢慢的蹲下,她有时候甚至能够半蹲着,然后停在空中,似乎在思考,然后再挺直腰杆继续往前走–有好几次是因为她要找的玩具本来在沙发上,后来被我拨动到了地上,她准备蹲下,但是马上又被我手上另外一个东西所吸引,所以形成这种胶着的状态。有时候你很难相信一个不到一岁的小孩会做出这么高难度的动作。

走路需要学会迈小腿,更需要学会平衡。而平衡则是更加困难的一关。在不断的站起,蹲下,迈步走,摔倒之后,惜惜的手,脚,腰都在不断的学习相互协调,在不断的增加肌肉的力气。这段时间,惜惜摔了无数次。有一次摔在眼角,立马变成乌紫色,肿了三天,有一次磕到牙齿,然后把舌头咬了,流了一嘴巴的血,脸上也肿了好几次。至于摔屁股蛋,则是每天好多回。多到她自己都不在意了。每次摔得重了,惜惜会大哭。然后我会抱惜惜起来,安慰安慰她。当然,爸爸的安慰通常是不够的,惜惜一定要妈妈也安慰一下。不过哭得多凶,如果妈妈抱一抱 ,惜惜会感到莫大的安慰,虽然不是立马止住,至少也会从号啕变成抽噎。

惜惜还没有学会走路,但是已经非常接近了。现在的惜惜会抓着我的手指到处溜达。有时候,在她看见附近有一个椅子或者墙的时候,她会主动放开我的手指,往前走一道两步,扑到墙或者椅子上,站稳了,然后很兴奋的拍打。从上个星期开始,我们看到惜惜能够不扶着任何东西,直接站起来了。如此好多次之后,在前天,我们又看到惜惜能够自己站起来,然后走两步,再蹲下。从这点上看,惜惜的平衡能力已经很不错了。离自己真正开始走路,应该不远了吧。

满心期待中。。。

如果不是仔细观察了惜惜,我不会知道原来走路有这么多的步骤。我真的感谢惜惜给我带来这么一种无法被替代的人生经历

惜惜,爸爸喜欢你,不是爸爸狠心,而是很多时候,只有放手,你才能变得强大。你终究有一天是要走的。爸爸希望你在离开爸爸的时候能够独立一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