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几天被老师的作业搞得很忙,不是因为做不出来,而是因为老师布置的东西不清楚。看来即便是教授,也有说不清楚话,搞不清楚状况的时候。如果说我这个学期从这个老师身上学到了些什么的话,大概就是看到了教授的缺点了。

忙归忙,仍然觉得自己思考到了一些东西。还是关于积累这个问题。我感觉上积累分两个层次:一个是实质上的,一个是精神上的。

实质上的积累是看得见的积累,比如口袋里的钱多了,比如解决问题的速度增加了,比如对某个事物的了解增加了。这些看得见的积累是我们首先需要具备的。

精神上的积累有些难以描诉。我的体会是如果我长期专注于某一项事物,然后不断的进行这个方面的实质上的积累,在某个时刻,我会突然觉察到到我有一种能够彻底掌控它的感觉。

刚刚进RH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在QA这方面的知识很少。我知道我能够很机械的按照某些条文或者规范来测试软件,但是对于其结果,我没有什么清晰的概念。我不知道我的方法在多大程度上是对的,是有效率的,我也不知道同行业的人在类是的问题上如何处理,也不知道我在这个位置上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层次,是新手还是熟手。一句话,我有一种在黑暗中摸索的感觉。三年半下来,我基本上有了一个概念。我大概知道我处于什么层次,也大概知道我的能力在什么地方,更重要的是,我有一种能够彻底掌控它的自信–这种自信,不是因为我的能力的大幅度的提升(这仅仅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犹如手上有了一副地图,我知道我应该往什么方向走。这种感觉,应该是建立在长时间的实质上的经验的积累和思考的基础之上的。

 

积累的结果是超越,而不是原地踏步。我需要一个更高更难的目标。我想2011年应该是个不错的时候。还没有最后决定要做什么,但是我知道我有什么选项。我会和老板谈谈,看他有什么建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