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在她的playmat上玩玩具,她现在还不是很会爬,所以对于某些触及不到的玩具,往往发出不满意的尖叫–开始的时候我会下意识的帮她把这些玩具拨近一些。知道有一天我看到在我还没有来得及拨的时候,女儿翘起屁股,用力往前蹭了一下,用手抓到她想要的东西,然后发出满意的呜呜的声音,我才理解到,原来我原先的帮助实际上是一种溺爱。我的溺爱,其实是剥夺了女儿成长的机会。

溺爱无所不再。有时候,父母只能站在旁边,让女儿自己去感受,去努力,去失望,去痛苦;而后她才能够有体验,有付出,有希望,有快乐。。。

女儿,爸爸妈妈是爱你的,我们希望你一生平安。但是我们也希望你能够经历多一些,即便是黑暗的一面。只有这样,你才能成长,才能独立,因为我们终究有一天是要走的。(每次想到这个,我都觉得有一种撒手的不舍,和无奈的牵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