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来说,写英文始终都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这个周末需要完成一篇“literature review”。这之前我完全没有写过这类比较规范的东西。从开始了解它的格式,到开始找合适的“literature”,到成文,这个周末的两个白天和三个晚上过得简直是痛苦不堪。

不写是不可能的。而我越是这么想,就越是写不出来。所以我只能将这个东西分解一下,变成很多个小小的任务,这样我就不会有太多的抗拒心理。而每完成一个小步骤,我就休息一下,庆祝一下,做些其它的事情换换脑筋–这点上,老婆值得表扬,没有对我的拖拖拉拉和散漫提出很严厉的批评。

最后这个任务分解成了:

上网找格式;上网找范文;抄写范文的outline;上网找论文(这个任务花费的时间最长);不求理解论文,copy论文的第一部分和最后一部分到我的文章里面;理解论文的ABSTRACT和CONCLUSION;修改我的抄袭的部分;理解论文的推论;抄袭推论部分到我的文章“分析”的部分;再看看论文的推导部分,试图理解;理解之后修改我抄袭的部分;定初稿;打印初稿;上网找新的范文;比较新的范文,修改我的成为定稿;打印定稿;再看看语法;定稿;搞定交差

中间好几次都觉得自己实在是没有可能完成这个写作,最常用的理由是我有这个时间的话,为什么不看看和电脑有关的东西呢?但是我知道作业就是作业,我如果不经历这个过程,我永远都不可能毕业。我心里其实也明白,不经历这个痛苦的过程,我是不可能学好英文的。我不知道别人如何,但是我知道英文对于我,实在不是一个容易的东西。

 

我知道我写得很烂,但是我知道比写得很烂的东西更糟糕的是不写。我想,我终究不是最烂的吧–聊以自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