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老婆去中国餐馆吃饭,看到挂在墙角的电视,才醒悟到好久没有看电视,特别是电视里面的娱乐节目了。

我和老婆聊着天,偶尔有一搭没一搭的看着闪动的画面,电视机在餐馆的对面角落,距离远了,虽然屏幕很大,但是声音一点也听不见,只能看见花花绿绿的人在热热闹闹的走来走去。我不知道上映的是什么节目,但是看样子应该是某种类型的娱乐节目。我很少用这么轻松的心情不负责任的看这种节目,感觉上我能够用这种方式看透这类型节目的本质:一群无聊的人为无聊的观众提供没有营养的精神粮食。其结果是看完之后,无聊的观众仍然感到无聊,然后开始搜索下一个无聊的节目,犹如饮鸠止渴。

无聊的人其实是没有学会自娱的人。他们期望别人能够让他们开心,打发一点时间。但是事实上,没有学会自娱的人其实也是没有学会思考的人。他们也不习惯思考。所以他们的享受也就只能停留在简单的层次。而以这种为服务对象的节目,也就不得不提供肤浅的节目以飨读者。

我当然不反对看看娱乐节目,我只不过是突然想明白了看娱乐节目意味着什么。正如我当然也会去麦当劳,但是我心里需要知道去吃一顿麦当劳意味着我在吃垃圾食品而不是在培养高雅情趣而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