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都喜欢看小说,以前是武侠小说,现在是网络上的连载小说。我想,现在是和它们说再见的时候了。不是因为看小说是不对的,而是因为我发现我有些沉迷其中。这种沉迷,已经超越了我原来认为的“轻松一下”的界限而变成了一种精神上的控制。我反抗的,就是这种被控制的感觉。

上一次有这种感觉是在1999年,十一年以前,我把烟戒掉了。现在我的朋友大多数都不相信我曾经抽烟。戒烟是基于类似的理由–我某天在孙璟的提醒下突然意识到,我实际上是被烟所控制着。抽烟变成了我对现实的一种逃避和自我麻醉。我所谓的“抽烟,让自己精神上放松一下”这个理由实际上是自己在潜意识里对现实的恐惧。认识到自己的软弱,面对自己的恐惧是艰难的,但是我的性格无法让我如此欺骗自己。我最终选择了面对。而作为面对的第一步,我戒烟了。佛学里面有一句话:戒生定,定生慧。戒烟之后的我在迷失但是比较清醒的状态里慢慢的找到了今天的方向。

我戒掉的,其实不是看小说,而是“阅读垃圾信息”。所以我会继续看有营养价值的书,无论它是否小说。对于那种纯粹意淫和充满了臆想的小说,充满谎言和没有思考深度的新闻网站–包括搜狐–我今后大概都不会接触了。我的时间其实并不多,与其浪费杂这些垃圾上,不如专心的抱一抱女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