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怀孕了,是个女儿,五月末的预产期。

起名字是我现在最头疼的事情。最早想到的是“惜昔”,取其珍惜往日之意。但是发现一旦和“张”连到一起,就变成了“脏兮兮”的别音了。只能忍痛割爱。

想过“有邻”,取其“德不孤,必有邻”之意。而且“邻”的古意还有伴侣,知己的意思。我只希望在异国他乡,我的女儿长大后有一个能够终身相伴的人。但是这个名字不够女孩子气。老婆也不是很满意。

名字不仅仅是一个符号,更是一个期望,一个责任。我希望我的女儿能够健康,简单,快乐和平凡的过一辈子。期望虽然简单,但是合适的名字却还是不容易找到。昨天晚上老婆刚刚否定了和”凡“有关的名字,比如张居凡。我自己也不喜欢诸如张婷婷,张冰冰之类的仅仅是听起来悦耳,但是没有什么喻意的名字—–更麻烦的是,我还需要给她一个英文名字。我的意思是不另取,将中文拼音转过去就行了,所以诸如”tingting“,”jufan“是无法让老外发出来的。难度又增加了一个级别。

这些日子翻了《诗经》《论语》《老子》《南华经》《唐诗三百首》《宋词鉴赏》。。。还在继续搔头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