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来以为我能够很好的掌握语言这个工具,而我的英文写作总是不能过关的原因我也常常归结于自己词汇的匮乏。但是今天下午当我结结巴巴的和老板争论我为什么要这么处理而不是那样处理的时候,我发现我的问题远远不是一句词汇不足能够解释的。

要说服别人,特别是一个很有自己的主见的人,简单的罗列原因是没有效果的。老板的反诘之下我居然无法组织自己的材料去一一说明。虽然最后老板并不反对我按照自己的方法做,但是很明显他并没有被说服。而我回过头再想想,我依然想不到该如何表达。感觉上我有很充足的理由,但是等我要表达的时候,我无法理出一条顺畅的思路去清晰的表达。

看来要真的掌握一门语言,即便是自己的母语,也是不容易的。

============================

语言是一个表达的工具,但是隐藏在语言后面的是一种思维的方式,和一种掩盖了的自我定位。和不同的人谈话有不同的声音和遣词造句,同时也从侧面表达了交谈双方的关系,相对定位和心理上的优劣势。

又或者,我是在这个方面没有摆正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