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几年前上课的时候老师问的一个问题:牛仔裤从出门到被购买之前都是差不多的,为什么你还是可以从两条几乎一模一样的裤子里面找到你自己的那一条呢?
换句话说,你能找到自己的东西是因为你能够看到自己的东西和别人的东西有所不同,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不同呢?

有的说我的裤子上有个特别的洞,去年特意抠出来的,当然一眼就能分出。有的说我的裤子上不小心被泼了颜料,所以独一无二。。。总说纷纭之后,老师总结了一句:你们看到的多数是现象,我希望讨论的是本质,是什么造成了这种不同。。。

这是一节让我印象及其深刻的课,到现在我还记得老师问这个问题的时候的神态:轻松,慈祥中带有的睿智。端坐在讲台的侧边,微笑着看着我们讨论。

这类的问题通常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但是我愿意将老师的最后发言当成我的标准答案:History, she said, it is the history that make them different. It is history makes every individual unique.

前段时间生病了,好了之后额头上有了一道颇为明显的疤痕,想来这也是我的经历让我变得和别人有所不同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