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见这位homeless是一个意外的误会,看来我对人脸的模糊不是一般的糟糕。

前天晚上和老婆走路去walmart买东西,走到半路,远远看到有人和我打招呼,一脸的惊奇的样子,我仔细一看(坏就坏在这仔细一看上),好像我十年前在三藩市的一个很熟的朋友,轮廓十足十的一样,除了现在是满脸的酒疹子和一身的酒气外加一个月不洗澡之后的人气。我恍惚之中神使鬼差的就觉得他是我熟悉的朋友了,虽然觉得很奇怪他为什么变成如此潦倒,却也没有太惊奇。很是热乎的聊了半天,居然还能够对得上号--鬼知道我聊了些什么。他于是乎很期望的告诉我希望能够得到些帮助。我开始有些退缩了,但是还没有开始怀疑我自己认识人脸的能力,我讪讪的告诉他我需要去买些东西,过一会再和他聊。他说没有关系,他就在着路上等我(一听就开始小腿哆嗦),反正他就住在这个桥下面(我也就彻底死了想躲开的念头,估计这次是要硬着头皮再上了)。

老婆然后问我他究竟是谁,我说了从前的事情,然后开始怀疑他是不是我认识的人,开始怀疑我是否认错了人了--但是还没有怀疑到我自己的认识人脸的能力上面来--不过我也告诉老婆,如果认错了,就当时认错了好了,明明白白的告诉他认错了也不是什么问题,如果试图逃避,就很糟糕了。如果他要我在经济上帮他一点,我大概也只能说NO了。

回头的路上他果然在等着我(暗自庆幸没有试图逃跑)。我很热情的跑过去(虚伪了点),告诉他我可能认错了人了,他说不会,但是他想不起我名字了,我说没有关系,然后问他说他是不是我认识的那个朋友,名字是XXXX,上次见面的时间地点和后来听到的关于他的一些零星的消息--故意说错了姓,说错了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我真个都在胡扯--然后他大点其头,告诉我他后来去了什么地方云云。我仍然很热情的(还是觉得自己虚伪了一点)的告诉他说想不起来没有关系,好好照顾自己,然后潇洒的走开--自始自终没有介绍我老婆给他认识。他也很热情的(估计外加上失望的)挥挥手,就此别过。

回到家,翻出当年的旧照片,这个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我这个记忆人脸的能力还真的不是一般的糟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