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总是很枯燥的,即便我觉得我需要学更多的数学。有时候我会怀疑我现在学的数学对我的帮助有多大,能不能帮助我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而每次这么想,我就会不由自主的感到烦躁,觉得我有太多的事情要做,而现在似乎在浪费时间。。。

这种想法太功利主义了。任何知识是不能够用“有用”和“无用”来衡量的。知识就是知识,和它的用处无关。学习它的目的仅仅是为了了解它,理解它。而不是为了用--近似于“慧而不用”的原理。

或许还是可以用功利主义的方法来解释:现在觉得没有用,是因为我知道得还不够多,还没有达到理解它的用途的程度。等到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我就会知道该如何应用了。如果觉得现在学习这些没有用而放弃学习,那么等到需要的时候就太晚了--此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