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内有外,然而人于蒙昧之初是没有内外分别的。别人逗我笑则笑,惹我哭则哭。我想笑则笑,想哭则哭。内外一体,人随着自己的心情和外界的变化而变化。这种没有掩饰,也不会虚伪的内外一体是最初级的形式,外在是主宰。

而后渐长,无论是因为经历了,挫折了还是因为学习了,总之内外慢慢开始分开,开始学会了伪装,也学会了反省。外界的一切和自己的内心不再一体。喜怒不再形之于色,两面三刀也有可能。从好的方面讲,自己的内心开始反省,内在的那个我开始形成,开始独立思考--这个内在的东西,也许就叫做理性。而外在的,也许就叫做感性吧,但是不完全,因为冲动和欲望也是它的一部分。

我向往的是能够做到第三个阶段。由内外的分割慢慢的融合,回复到当年纯真时的内外一体--但是这种回归,不是回复到单纯,而是由内在的我所掌控的一种简单和直接的为人处世。是一种彻底的放松,极度的自信和接近于“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独立。

内与外的融合到分割,从分割到二次乃至于多次的融合,变化的是自己对自己的认识和控制。

=============

昨天到三藩市海边发了两个小时的呆,有感,特记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