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见一个帮我做报税的朋友,闲聊中我问他美国有没有可能最后实现单一税率制度。他很肯定的说:永远不会。

他是学经济的出身,自己独立出来开这么一个财务公司已经23年了。他告诉我说,美国实际上是一个以税引政的国家。在国家上层机构确定了将来几年的政策方向之后,具体的政策实施是根据制定短期有效的税法来引导整个国家的发展重点。最近的几个例子是1998年克林顿签署的三年有效期的”网络销售免税法“确定了2000年的时候IT网络的繁荣,2002年的时候布什确定降低房产低利率的法案导致了美国最终走出低谷和长达5年的国家繁荣。可以说,如果注意观察美国国会通过的税法,特别是短期的税法,就可以了解到美国的宏观调控方向。而因为股市的相对庞大和健康,实际上每个人都有机会从这种宏观调控里面得到利益的--当然他反对我投资股票,毕竟我一点都不懂。

所谓隔行如隔山,和不同行业的人交流,的确是会学到很多东西。

学海无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