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月前买的车,但是到现在还是没有想通一些关于物质和生活之间的问题。

车是一定需要的,在这里,车是必需品。但是正如你可以买碗粥打个鸡蛋混饱肚子,也可以点龙虾鱼翅一样,从吃饱到吃得有面子之间有无穷的中间选项,车子更是如此。

我抵制日货有些年头了,所以日本车是坚决不考虑的。美国车也一直感觉不好。所以就在VW,AUDI和BMW之间徘徊。VW其实是不错的,但是心理上总是期望自己选择一辆有面子的车。思来想去,几经徘徊,两个月后还是买了一辆99年的BMW528。

--直到半年之后的今天,当我回头看看六个月前的选择的时候,我才知道我其实是选择错了。车子当然是好车子,但是我其实是没有这个经济能力去开这么贵的一辆车子的。一辆高档的车子,绝对不仅仅是意味着买车的时候要付出更高的价格,同时也意味着今后的汽油需要最贵的,保险比一般的要高,保养是日本车的3倍以上,连雨刷都是大路货的2到3倍。外加上有时候提心吊胆害怕挂花了车子而小心翼翼的找停车位。我为这辆车付出的代价,远远多过于我原来的心理预期。

一辆车还不至于让我破产,我反思的是我对消费这两个字的认识。看来我还是没有经验,不知道如何根据我的经济能力去估算我的消费水平。更不知道所谓高档货其实不仅仅是意味着一个比较高的一次性支出,更是意味着一个长期的无形的经济上的消耗。

我因此还特地到书店翻书,学习所谓的个人理财之道。半年下来,也粗粗的看了好几本。但是让我失望的是,没有任何一本书是从生活质量的高度去引导一个人应该如何平衡自己的消费结构的。在我看来,生活质量的高低和使用东西的好坏不是直线的关系--不是花钱越多,生活就越舒适,质量越高。这中间是存在一条平衡点的。一味的用贵的和一味的用便宜的,都是走极端,都会让生活质量下降。

还在继续思考之中,老婆来电话了。。。Open-mout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