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有些烦--因为要回大陆了,不可避免的需要买些礼物回去。

有些是想给他们买而没有看到合适的,有些是不想买但是需要买,有些是不需要但是想买--想想都很头大。我一向都是很讨厌这些人际关系的。对于我,
一来,我不善于处理这些问题,用我老婆的话来讲,自小没爹没娘的,没有人教我;二来,我很讨厌这些东西。礼物在很多人看来是一片心意,但是在我看来,它同
时也是一种缘分:大家来往是人缘,而看到合适的礼物是眼缘,看到东西而同时想到合适的人也许又是另外一种缘分。只有三者都碰到了,我才有合适的心情。否
则,至少在于我,勉强自己买些礼物是有些别扭的。

给JUDY买一小块涂面包的鸭肝酱,不过两块钱,但是她高兴,我也开心。上次LINDA的生日,她过去帮我太多了,但是我想了一个月也没有想到什么东西,
只好临时买了本小说,外加50块钱的购物卡了事。昨天看到有人在玩遥控飞机,突然想到杭州的同学的小孩正好是玩它的年龄,就买下来了。而对于今年帮我很多
的武汉的同学,虽然想了很久,但是真的是没有找到合适的东西。这次到上海要见两个二十多年的老朋友--真的是在老家一起长大的--却怎么也想不到什么合适
的东西。对于我而言,买东西是随心所致,无所谓贵贱,也无所谓好坏,更无所谓时节。如果一定要计算人情,礼尚往来,时令气节,简简单单的东西搞得如此复
杂,我觉得我是在是有些作不来--其实我老婆也不全对,我并非不懂,但是我的确是不想花时间和精力在这个方面。

我不过是想做人简简单单一点,不送礼物,不代表我不领你的情,而送礼物也不代表我很感激。老实话,在斤斤计较过送多少钱又好看又合适之后,真正的心意其实已经被这种商业化的行为给抹杀掉了。自己绞尽脑汁却是费力不讨好,做人何必如此花哨?

所以,我还是决定做人简单一点。想送就送了,想买就买了,你喜欢,很好,不喜欢,也没有关系。

朋友是缘分,有缘也会有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