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写作拿个F让我消沉了好久,刚开始的好几天想着如何退学。我甚至还和某些野鸡大学联系好了,准备花钱混一个文凭。现在已经恢复过来,在感谢朋友帮助的同时,我觉得有必要记录下一些东西。这段时间的情绪反应和最后的醒悟对于我其实是非常重要的。

我看到F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拒绝承认。我拿过批阅后的作业的第一个直觉就是FXXX,老师肯定有问题。这个家伙肯定是歧视我,我绝对不是这个水平--这种强烈的抵触是我当时觉得很自然,但是我现在想来都有些不可思议的。我一直以为我已经心静如水,能够接受任何的批评乃至于诽谤,但是我现在看到我并没有达到这种我以为的修养。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容易说,但是能够心平气和的做到确实是难上加难。

我能够理解这种人性的本然,但是我不能容忍自己对这种本性的放纵。人是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绪的--这是CHARLES教育的。如果我总是容忍自己被自己的情绪所左右,一味的冲动,那么我和动物有什么区别?

这种情绪的控制和“喜怒不形于色”是有本质区别的。我说的是在内心里面做到能够从善如流,在碰到别人的指责的时候能够仍然保持内心的祥和,而不是皮笑肉不笑的准备报复。

或者用金刚经的说法,我的“我相”仍然执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