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仙人看到一个村子很穷,就下山去帮他们。用点石成金之术给了他们很多财富,然后问:你们还需要什么吗?村子里的人很有远见,告诉仙人说:我们可以不要财富,但是希望你能够教给我们点石成金的法术。仙人答应了。村子里的人学会了之后,仙人临走之前很慎重的告诉他们:你们在施法的时候千万要记住,不要去想对面山上的那只羊。

仙人走了,村子里面的人没有一个人能够做到点石成金。不是法术不灵,而是没有人会不去想那只羊

山上那只羊实际上的存在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不是在你心里。

今天上课讨论美国的种族歧视,有人很慎重的说,我是没有种族歧视的,他举例说:别人看见你是亚洲人一般会将说话的速度减慢,但是我不会,除非你要求我这么做。我不能因为你长得想亚洲人就觉得你英文不好--同班的同学大点其头,我却想到这个古老的故事。

当你说你不会如何的时候,你的潜意识里面其实已经有了这种阴影的存在。真正的不歧视是能够看到人与人的不同,同时又能够分辨看到的这种不同是否是因为自己的成见。

或者这么说:当你说不会歧视下乡下人的时候,你已经在歧视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