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周末和Jimmy聊天。他问我结婚之后的感觉如何。我想了好久,才说了四个字:如履薄冰

真的是如履薄冰,一点都不假。就在昨天晚上,我还和老婆争执关于买车的事情,以致于还有些生气了。后来我平静下来,在睡觉前给她再打了电话,沟通了好久,才算两个人都心平气和--有一点大概我老婆不知道,我很早以前给自己定下一条规矩:我希望在我每天躺下睡觉的时候,我老婆的心情不坏。保证老婆每天开心是很难的,但是我希望她至少不要对我有误会。换而言之,今天的矛盾今天解决。

(嗯,有点象广告词里面说的:今天的赘肉今天解决)

我早上爬起来又想了想昨天的问题,觉得老婆还是对的,所以刚刚给她发了邮件道歉。

如履薄冰不是要我自己小心翼翼的约束自己,连大气都不敢喘,而是要自己随时注意保持警惕,注意观察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处理,不要让矛盾积累。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样做并不轻松,但是如果我自己不小心,放任自流,终有一天,我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我已经从我自己和周围的朋友身上看到了太多的例子了,我不想再犯一次错误。

其实简单来讲,如履薄冰不过是要求我在两个人的关系处理中采取积极的态度而已,如果你在意这份感情,这个要求其实并不过分,只不过很多人忽略了。说到底,婚姻是脆弱的,结婚证书和海誓山盟能够说明的是在那一刻你是认真的,却丝毫不能保证以后能够做到(我和Judy讨论的时候说过这句话)。也就是说,结婚不过是如同设立一个两个人都同意的目标,而如何达到这个目标,却只能由两个人的具体行动说了算。如履薄冰的心态应该是一种让我能够兑现我的承诺的需要而已。

我想我老婆真的是我能够找到的这个世界上最合适我的女孩了。

写于五月十一号,二00七年,早晨,咖啡店--结婚一个月又一天

